大鱼海棠观感——实在难说好字

预警——各种剧透
刚看完大鱼海棠,这部电影在我各种社交网站各种刷屏,今天看了一下,个人觉得剧情硬伤实在略多
在喷剧情之前,首先我要喷一下这个“3D”——毫无必要,效果不佳,本来平面人物和背景就已经有些脱节,加上低劣的3D,背景更是翻上来,观影效果不敢恭维
我也不纠结为什么鲲明知道自己和妹妹相依为命,还冒着生命危险救一只海豚;海豚为什么可以离水那么久,像一只布偶一样抱来抱去;为什么掌管生命的天神为什么能和女主角进行私底下的交易;为什么一整条命能用女主半条命换;为什么当事情败露,大家都是谴责年纪尚轻的女主,而不是惩罚教唆女主的石狮和掌管生命的天神;为什么椿和鲲“性命相连”,鲲死了椿会死,椿死了鲲却没事;为什么椿只想着要还鲲一条命,就没想过他妹妹在鲲成长的时间里,怕是已经饿死了……算了,别太认真
但这故事想表达的核心价值观我实在无法苟同……鲲因救椿没了一条命,椿用半条命换回鲲,湫因救鲲和椿而濒死,椿爷爷因救湫而死,椿奶奶也仙去陪了爷爷,最后湫又用自己一条命换回椿半条命……
因为椿想还欠鲲的债,一次次欠下更多,一错再错——这个我同意,债永远还不完的,椿做的交易本就是一种自以为是;但椿沉迷于自己的世界的程度简直超乎我的想象,整个村庄都因她陷入灾难,她满脑子还只是想着“鲲你要离开这里”,最后椿以死谢罪,所有人都被椿奇迹地拯救了——这个桥段想表达什么三观?
“就算你做错了,后果也已经形成了,只要你有心,所有一切都能强行弥补?”最后还要一句旁白“大胆一点。”呵呵,做这么造孽的事还能被原谅,除非你是女主角。
湫更是惨,用谷阿莫的话,湫就是椿的“工具人”,全心全意爱着椿,到最后就得到一句“你对我像我哥哥一样好。”我就不信椿看不出湫的想法,但她也就这么心安理得的接受——我也说了椿是个异常沉迷于自己世界的人,呵呵,只能为湫不值。
还有椿那句“你是世上对我最好的人”,然后湫开心的哭泣……虽然我知道我很煞风景,但椿是不是完全忘了自己的爸妈爷爷奶奶还有鲲?椿满脑子都是鲲,却跟湫说这话,这话虚不虚?假不假?
我不是说这故事就一无是处,但一个故事如果想说道理,起码前后三观得一致,我觉着这故事后面的道理简直就是推翻前面的道理,偏偏还是个歪理;最后我想说一句:别太认真。

评论(27)
热度(15)

© 🌈 | Powered by LOFTER